桃夭灼华

东游我醉骑鲸去,君驾素鸾从

2021年末,迎接新年

昨晚在操场散步时,夜色笼罩,耳机里放着歌,身边有人在跑步,校外汽车在鸣笛,既清冷又喧嚷。

偶然瞟一眼手机日历,惊觉这已经是疫情时代的第三个冬日了,2020犹在昨日,甚至那被谣传为世界末日的2012也历历在目。

2021过得可真快啊,新冠在疯狂的变异中荼毒全球,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带领中华民族走过百年光阴,王亚平、张桂梅、全红婵等中国女性用自己的努力让全世界看到她们的身影,商业巨头纷纷陨落,无数偶像跌落神坛,数不清的自然灾害拷问着人类文明,与共和国一同前行的各域巨匠们一一逝去……

新星冉升,巨星陨灭。

发生在我身边的还有一些事:12月26号,我敬爱的一位老师车祸去世,而在上周和上上周,他还在给我们划重点和谈笑风生地批判社会乱象。最让人大脑空白身体无力的就是,之前还鲜活存在于身边的人,在弹指一挥间就被夺取了生命,就像一个字被迅速擦掉,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,就要你接受他不在的事实,要你逐渐习惯他的痕迹消失,直到他在记忆之中泯灭。

我又想起,高三的时候,同年级同楼层两位同学分别因为突发心脏病与车祸离开大家,那位心脏病去世的同学上午还在跑操;2016年5月10号上午,我许久不曾联系的好友在香港九龙去世,她走的时候比我大一岁,但我现在已经比她大四岁了……

我真的为人生而喟叹,蜉蝣般的须臾,沧海一粟,如梦幻泡影。

抬头见夜幕上几点闪烁的星,连成线,像极了一块不规则切割的钻石。

我在想,那星光穿透了多少光年的距离,才落到了我的眼底,也许在我看到这微光的时候,那颗星已然走过了燃烧坍缩爆炸的生命演变,化作了星尘;而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漫长寥阔,它给远在宇宙另一端的我留下的,不过是这转瞬即逝的感慨。

恰如无常生死带给人的触动。

“消逝”是不可控的,那么我们总要对可控的部分做些什么。

可控的,自然是当下了。珍惜当下每一天,好好活着,活得精彩,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。

话又说回来了,生命脆弱渺小,却又顽强伟大。小农经济脆不脆弱?一块土地一把犁,随便一场旱涝就轻而易举地毁灭,但是千万块土地千万把犁,千万代人繁衍,就是东方璀璨的华夏文明。共和国新生时脆不脆弱?国内百废待兴,国外强敌环伺,照样一场场战争头破血流地打,拼命探索发展道路,站稳脚跟,扬出威风,让世界为东方巨龙的腾飞而惊叹。

我们的先辈可以,我们也可以。既然旧时代缓缓落幕,他们逐渐远去,我们就要成为新的领路人,扛起大旗,万人同心共念,忠肝沥胆照河山,实现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心愿。

“无数个我,终于融合成我们”——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星,也许庞大,也许渺小,都不顾一切地闪烁,生生死死,繁衍不息,星光交织成平凡的故事,汇聚成宏大的史诗,最终流淌成浩瀚的文明。

这是我的时代,这是我们的时代。

新年快乐

评论